评论: 庄仁杰

Advertisements

近日自己一篇从香港示威活动看马来西亚公民教育的文章,遭受大批亲中共人士的留言攻击。

这些留言中,许多人罔顾背后的事实,只把事情的片段切割出来看。一些人批评笔者没看见示威者暴力之馀,更举出示威者对警察泼硫酸、投掷砖头等等行为。投掷砖头的确是有示威者在做,但是已经有明确消息指出,对警察泼硫酸是假新闻。实际上,网上流传的遭泼硫酸而受伤的警察照片是港剧剧照,但被说成是示威者的暴力行为。更重要的是,这些都完全不顾及香港示威背后的深层因素。

此外,许多人说示威者暴力、示威者都是社会底层和年轻人,以及现在反送中条例已经收回所以不需示威等等。但是,许多示威者根本是在和平示威,并且香港基本法中也赋予人们示威的权利。现今抗议香港政府的人跨越年纪与阶级,香港高级公务员联名反对政府的作为、公务员大集会抗议政府,甚至律师组织两度游行抗议反送中条例及要求调查警方滥权。此外,如果有详细看新闻,可知现在只是香港立法会搁置通过反送中条例,而不是完全撤除。

很明显的,许多人并未看到这些事情,完全听信某些媒体的报导和网络传闻。更不曾主动查证这些事情是否为真,就相信了。

查证新闻内容辨真假

这些事情显示了,马来西亚人非常需要媒体识读的训练。根据维基百科,媒体识读即是指“具备自主思辨能力与产生资讯的能力,从而以批判性角度去解读各种媒体资讯、假新闻。”这意味著,面对各种新闻的时候,受过媒体识读训练的人会不做标题党,而详细阅读内容,并主动查证其中内容是否属实(这可以去查询是否有其他媒体有相关报导),从中梳理出发生的事实,以及找出新闻背后的整体脉络和背景;懂得如何把报导内容中的事实和意见分开,懂得判断媒体的立场为何(媒体都会有立场,说自己中立的媒体如果不是不懂新闻,就是有意掩盖其目的)。

这些事情看似基本简单,但是很多人却没有媒体识读的基本能力或根本没做,进而被错误讯息给误导。例如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公投就有许多错误讯息误导大众,使得问题大增。

远的不说,这次马来西亚爪夷文事件就恰恰体现了错误讯息何其多,许多人也不具备媒体识读的能力。爪夷文事件发生已久,但是却有人以为这是另一种语言,而不知道这是马来文的书写方式之一;也有人不知这是属于马来文课程的一部分,以为是另外花时间教导爪夷文。

以上这些错误认知只是一部分,而这些错误认知导致许多问题纠缠不清,再加上许多时候夹杂了种族主义和宗教因素,使得真正地从教育思维讨论始终不多。从这些事情可见,媒体识读是如何重要,并且如何协助这社会对于公共议题有更好的讨论。

缺乏思维训练

由于媒体识读的能力如此重要,因此它也是公民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。在中小学教育中,这种媒体识读的能力就可通过历史课来训练。历史系中,考证资料内容是否属实、了解史料的产生背景与当时的时代脉络,并把资料放入背景脉络中解读,其中哪些是事实或意见,以及史料制造者的立场,不但是历史思维的基础训练,更是历史学的基本功。但是很可惜的,我们的历史教育注重学生背诵历史事件,而缺乏对于这些历史思维的训练。

在当今资讯众多,甚至官方媒体也自己制造假新闻的时代,作为公民教育一环的媒体识读能力越加重要,如此才能避免被政客愚弄,傻乎乎地随著威权体制起舞。

+1
0
+1
0
+1
0
+1
0
+1
0
+1
0
前一篇新闻电召车未注册社险 32司机接警告信
下一篇新闻指海外华人享民主自由却不知廉耻 外媒:竟支持北京去对付香港